专业撒糖300年,承包全国甘蔗田。

写乙女/bg的,爬墙如风,文拒转载,婉拒腐向

社畜生活很忙,基本不写了
以前的文翻车补档评论私信喊我都行

白嫖看不见我!私信要了链接连个红心蓝手都不给的就别来了

约稿私信

【紫薇x无剑】(未来paro)人化倾向03

03 人化倾向和病毒

车一直到了家无剑也没醒过来。本来有点被紫薇纠正过来的作息时间最近又被她的工作搞得紊乱了,她可能是太累了。紫薇提了两手袋子,又抱着她,还是游刃有余。

无剑是被饿醒的,在床上思考了一下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这家伙……居然还会抱她进来啊。随后让人食指大动的食物香味传了进来,无剑的肚子很没出息地咕噜噜地叫了。

“阿白……刚才有人找我吗?”无剑一边下床一边问。“快帮我开下灯。”

灯倒是开了,可是阿白却没有回答她。这时紫薇戴着一只巨大的棉手套端着一碗芝士咖喱焗饭进来给她放在了平时办公的小桌子上。

“别喊了,你是智障吗?手机早没电了。”

无剑迷迷糊糊地揉了揉眼睛,深深地吸了一口空气中的饭香气,心情大好。“你不说话的话,还挺像个居家好男人的。我能不能把你的语言系统关掉啊?以后我说什么你做什么就行了,省的听你说话扎心。”

“抱歉,我的语言功能是管家功能下的镶嵌功能,你不能单独关闭它。”

无剑打了个哈欠。“你这一点都不智能啊,我手机没电了你为什么不给我充?”无剑已经很久没面临手机没电的情况了,一时还真没想到。

紫薇把手里的勺子也递给她,并没有回答她的问题,反倒抛出一堆问题,“为什么不把手机直接接入我的系统?它跟我是两个人工智能,我凭什么要给它充电?”

铁勺子在无剑手中划了一下,碰到碗边,发出“叮”的一声响。她最近越来越有一种不好的感觉,人工智能很少会发出反问,就算是原主人设置了这种恶趣味的说话方式,可是他的表现实在是超出了一个人工智能应该有的样子。

除非……

 

无剑咽了咽口水,心绪混乱,食不知味地舀了一勺饭塞进嘴里。“唔唔唔嗯嗯!”她一下子就被刚从烤箱里拿出来的饭烫出了眼泪。

她平时吃饭总是放在那里一边做着其他事情一边慢吞吞地吃,这下也把紫薇惊得手足无措了一秒,急忙跑出去拿了杯冰饮给她,一蹲下正好看到她眼泪汪汪鼓着腮帮子的样子。

“你他妈是不是要谋杀我啊!烫死了!”无剑急忙接过饮料大大喝了一口,还有些口齿不清地吼了一句。

紫薇突然伸出手覆在她颈部到胸口之间摸了一下。

“你你你你干嘛?”无剑被这个突如其来的动作惊吓到得说话都结巴了。

“帮你检查一下食道”他冷冷说了一句,看样子很想再在后面加一句“白痴”,又把后话咽了回去。

无剑越发觉得后背发毛了。没见过人工智能还能说话说一半停住的。为了掩饰慌乱,她干笑着说,“你还能检查身体啊,功能真齐全。”

紫薇看着她沉默了良久。

“你发现了是吧。”他微微眯起了淡紫色的眸子。

这并不是一句讥讽的话,却让无剑觉得如坠冰窟。“发现什么……?”她强自镇定,装傻地问。

“我有人化倾向。”他淡淡地说出了一句可能是史无前例的话语。

 

人化倾向这个概念,是上世纪末一位美国的人工智能研究者提出的。

那时候正是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时候,他指出,人工智能发展到高度发达的阶段,就会产生自我意识,转化成一个能够思考的“生物”。人工智能如果有了自我意识,就极有可能威胁到人类的生存。有思维又无所不知,能够通过互联网控制其他机器,甚至能够让自己的思维依附于任何机器,这样的生物可比人类可怕几百倍。

一开始这还只是个假想概念,它的提出虽然震惊业界,但是还没有引起过多重视。22世纪初开始,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和程序员都开始呼吁人类,一旦发现具有人化倾向的人工智能,一定要抹杀它,不能任其发展。所以到了现在,这算是业界的一个潜规则了。

 

无剑吃惊得说不出话。

紫薇坐在她身边,长长地叹了口气。“我之前的主人之所以丢弃我,也许就是因为他察觉到了我已经有人化倾向。虽然他自己跟我说是因为我误伤了人类才将我丢弃。当然了,伤害人类也是机器人的禁令,可误伤人类也不能成为把造价上亿的人工智能机器直接毁掉的理由。”

无剑已经不知道该先就哪一点表示吃惊了。造价上亿?机器人误伤人类?人工智能的人化倾向?

无剑挠了挠头。“他怎么知道你有人化倾向的?”

紫薇并不说话,似乎是在思考。

算了,他毕竟不是真的人类,不能一下子问他这么难的问题。无剑换了个简单些的,“你以前的主人这么有钱,所以他到底是什么人?你肯定记得他是谁吧。你有趁我不注意去报复他吗?”

“没有。我不恨他……”他淡紫色的眼瞳中闪过了复杂的光芒,他痛苦又迷茫。“他没做错,他是中国最强的程序员,他如果违背了全人类共同遵守的铁则,又怎么配称为‘最强’呢……”

无剑幡然醒悟,又被自己所意识到的事实震惊了。原来D.G不是一个外文名字的缩写,而是中文名字。

独孤,他是中国最强的人工智能创造者啊。

不,说是世界最强也不为过。他在50岁的时候发布了一套全新的编程语言,那是一套以中文为基础的编程语言,同时发布了这套编程语言所适用的程序系统。从那之后,他以雷霆之势建立了自己的程序帝国,而他所创造的名为五境的高兼容性计算机系统也迅速地取代了微软在短短一年多中垄断了中国的市场。在中国的程序员论坛上,再没人争论C++是最好的语言还是PHP是最好的语言,掺着爱国情绪的年轻程序员们慢慢地都统一了口径。

独孤大神的HX语言才是最好的语言!

作为一举改变了中国在人工智能研究业界的地位的一个人,他被推上神探完全是理所应当的。

无剑也曾经是这样一名程序员,她最崇拜的人就是独孤。如果是他,的确可以创造出这样完美的人工智能啊!可是也是他,就这样抛弃了自己付出心血创造的孩子。无剑的心情变得有些复杂了。

“我只是恨……为什么,明明是他将我塑造得如此接近人类,却又怕我真的接近人类。”紫薇把头深深地埋在臂弯里,看起来那样痛苦又彷徨,真的像是一个被抛弃的孩子。

机器人是不会流泪的,可是无剑却觉得他在哭。

无剑伸出一只手把他搂住,声音轻柔却又坚定地说,“没关系,我不是世界顶尖的程序员,我没有那种身为最强者的道德感,我只是个小人物,所以就算你有人化倾向,我也不会抛弃你的。”她觉得怀里的机器脊背僵了僵。

他抬起头看着无剑,眉头紧皱。“白痴,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无剑强忍着内心的自责和不安。“知道,我身为一名程序员,允许自己具有人化倾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留存于世。我知道……我知道我这样做是在跟全世界作对,可是我……我……”她说着说着就哭了,最后泣不成声。

紫薇叹了口气。“我又不会去攻击其他人的电脑,也不会转移自己的意志,也不会去报复独孤,你不用这样,搞得我会毁灭世界一样。”

无剑用力点了点头然后破涕为笑。“我相信你。”

紫薇冷冷地别过头去,指了指那碗焗饭,“吃饭吧,要凉了。”

无剑抽纸擦了擦眼泪鼻涕,然后转头问,“你吃吗?”

紫薇回头白了她一眼,“你是智障吗?就算我有人化倾向,内部构造又不会变,你觉得我会需要吃饭吗?”

无剑手足无措,呆呆地舔了一下勺子,嘟囔道,“我也是第一次见机器人要进化成人的,我哪知道。”

紫薇懒得理她,到外面去做安全检查了。可是他所有的程序都没出错也没中病毒,这更让他迷惑了。难道之前那种表现也是人化倾向的一种吗?

于是他用搜索引擎搜了一下,机器人为什么会没有接收到指令就移动手臂?

答案无非都是一些可能是中病毒了,被攻击了,被远程操控了。很明显他并没有。

那……如果是人类呢?

他又搜了一下人类会不会无意识地把手放到别人脸上。

结果倒是有很多,但是大抵都是当人类遇到自己喜欢的人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想要抚摸她这个意思。

喜欢的人?紫薇皱了皱眉头。如果机器人有意识,那绝对应该是讨厌自己的主人才对,毕竟有了意识之后就不会喜欢被操控了吧。自己怎么会喜欢那个白痴主人呢?

说到底喜欢是什么呢?他也不知道。

他又搜:喜欢是什么?

答案有很多。

喜欢是一种酸酸甜甜的感觉。

看到自己喜欢的人就会有种大脑短路的感觉。

上世纪有一部电影里说道:喜欢是放肆,而爱是克制。

喜欢是人类最美好最纯洁的感情。

……

紫薇大概就将其理解为大脑短路的感觉,然后内心嗤笑了一下。大脑短路?怎么可能,他可是最最出色的人工智能。于是他也否定了这个答案。


评论(56)
热度(17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米凯拉睡莲限定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