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撒糖300年,承包全国甘蔗田。

写乙女/bg的,爬墙如风,文拒转载,婉拒腐向

社畜生活很忙,基本不写了
以前的文翻车补档评论私信喊我都行

白嫖看不见我!私信要了链接连个红心蓝手都不给的就别来了

约稿私信

【紫薇x无剑】(未来paro)人化倾向05

前面的章节:

人化倾向01

人化倾向02

人化倾向03

人化倾向04

***

其他目录





05 引路

无剑心里还是堵着一口气,什么事都开始亲力亲为。不过这倒是让她意外地发现做饭并不是什么难事,只要按着菜谱来,除了咸淡有那么一点难以控制之外,自己也并不是那种会把食材烧成黑暗料理的人。只要把手机放在一旁,阿白会卡着点告诉无剑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步骤。

紫薇一下子成了摆设,不管他要做什么无剑也只是冷冷地说句不用,弄得他手足无措。他突然想起自己对无剑的态度也并不好,似乎对方这样的反应才是理所应当。

“哼,随便你吧。”他也不客气,就坐在沙发上继续检查自己身体里的程序。实际上他最近状况并不好,人化倾向似乎是在加剧,他几乎翻遍了所有的相关资料,才总算隐约察觉自己已经走到了最后两个阶段。




通常认为人工智能的人化倾向其实很难走到这最后两个阶段,因此比起科学界,这两条理论在文学作品的出场率更高一些。

人化倾向第三阶段,本能反应。人工智能会出现类似人类与生俱来的一些本能。比如喜怒哀乐,比如贪婪和欲望,再比如恐惧和焦虑。

而第四个阶段叫作灵魂刻写。这是个听上去就匪夷所思的理论,具体表现为人工智能开始拥有了记忆和接近人类的意识,即使将它硬盘中的程序内容覆盖掉,它曾经拥有过的记忆也保存在了意识中。

紫薇之所以在主人信息被覆盖之后还能清楚地记得独孤,就是因为灵魂刻写已经发生在了他的身上。

也许是由于愈演愈烈的人化倾向,紫薇觉得自己像是个老年人工智能了,最近不仅运算经常出错,而且反应迟钝,尤其是在看到无剑的时候,说不清身体什么地方的零件有种又酸又涨的痛感。



就这么像是生活在平行时空一样跟自己的人工智能冷战了几天,无剑终于受不住了,搬着电脑和一根线顶着昨晚洗过之后没理顺的乱糟糟的头发走出卧室,一屁股坐在紫薇旁边。

紫薇皱着眉头很僵硬地往旁边挪了挪,不解地看着她。

无剑凶巴巴地看着他道,“躲什么躲?”然后又凑了过去。“我电脑里没装人工智能,你接根线帮我查一下这段代码哪里不对。”


“你不是不需要我么?”紫薇冷冷地斜睨她。

不对,明明是想说,你终于肯要我帮忙了。为什么又要惹她生气?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脱口而出的话一字一句皆是讥讽,可是想说的话又怎么都说不出口。


无剑眸光暗了暗,神情僵住。是啊,对方的自我意识一天比一天强烈,也许她已经无法将他当作自己的人工智能来使用了。她有心让他融入这个家,可那不过是一厢情愿的想法罢了。

“算了,我自己来看吧。”无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喜欢拼命地埋头工作,她眼睛里有不少红血丝,皮肤也毫无光泽。她抬起涣散的眼瞳淡淡地看了紫薇一眼,也没什么特别的表情,似乎也习惯了这样的结果。


她多久没睡了?紫薇紧紧地皱起了眉头,伸手抓着她的小臂把已经站起来要走的无剑拉了回来,然后愣住。他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可是莫名的直觉告诉他必须要把她拉回来,拉回到自己身边。

好像她一离开,胸口某个零件就变得空荡荡的。对了,那是装置他“心脏”的地方,如果胸前的驱动引擎被挖空,就像人类被掏空了心脏一样。他受够了,那种被掏空心脏的感觉。

“干什么?”无剑看着他呆住的表情,突然有些担心。他会不会在人化倾向的过程中程序超负荷运行坏掉呢?他会不会在迷茫错乱的时候被病毒入侵呢?这些都不是没有可能的。自己居然在他经历着未知的恐惧的时候还在跟他闹脾气。

说到底他也还是个被丢弃过的孩子啊。无剑想着想着又没法继续对他绷着脸,本来就因为熬夜和不规律作息的双眼更红了。她把怀里的电脑放在一边,像哄小孩似的摸了摸紫薇的头顶,叹了口气道,“好啦,我不生气了。你以后别再伤害其他小伙伴就好了。”


紫薇伸出有些颤抖的手,指尖覆上无剑的眉眼,突然想到那天在车库无剑双眼神采奕奕地看着他说绝对不会抛弃他的场景,而如今那双本来应该光芒四射的双眼中除了憔悴就是疲惫。是他破坏了那双眸子里的光华啊。

无剑看着他的修长手指在自己面前放大,惊呆了一秒想要躲开,可是下一刻就被他狠狠按在了怀里,他用了很大的力气,弄得无剑呼吸都有些困难了。

紫薇把额头抵在无剑肩膀,散落的几缕银白色长发因为他身体不住地颤抖轻轻扫着无剑的脖子。


咦?他在哭吗?无剑第一反应是这样,一时间被他这个动作搞得有点不知所措,只好又伸手拍着他的脊背,像是安抚受惊的小动物,“没事了,没事了。”

“对不起。”紫薇声音低哑地在她耳边说。

无剑的手在半空中顿了一下,然后如释重负地微微笑了。“嗯,没事了。”

紫薇把她抱得更紧,更多的话堵在了喉咙里怎么也说不出来。他嫉妒,为什么一只胡萝卜都能跟她那么亲密,为什么那些不如他的人工智能却可以霸占她的大多数时间,为什么对她来说自己不是独一无二,为什么她要用像看待孩子或者宠物那样的态度来表明自己的珍惜。



讥讽他人是为了隐藏懦弱,拒人千里是为了隐藏悲伤,冷漠无情是为了维护脆弱。



可是她说一句“没事了”,就能轻易把那些因为人化倾向疯狂滋生出的贪念击得粉碎。

无剑就这么任他抱着,神情渐渐变得温柔。


那种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的感觉一定很可怕吧,那种对过去既有知识无所不知可是却无法掌握自己未来的感觉一定很无能为力吧,那种明明出现了可以信任的人却又怕被抛弃的感觉一定很无措吧。自己在覆盖了他主人信息的那一刻,不就决定要把他当成家人了吗?

她被他抱得有点难受,可是却一点都不在意似的抬起手也抱了回去。

“别害怕,我会一直陪着你的。”她说。“就算未来一片黑暗,我也会一直陪着你的。”

无剑不知道的是,那一瞬间,发生在紫薇身上的人化倾向反应才终于得以善终。人工智能就像孩童,如果它衍生出的人类本能是残缺的,那才是真正可怕的事。

初生予人贪欲,而引路者则予人向善的能力。



紫薇突然觉得自己的程序运行不那么缓慢了,驱动器也突然像是返老还童一样不那么迟钝了。他发觉自己把自己的主人勒得那么紧,如梦初醒似的放开她。

“电脑拿来,我帮你看。”他佯装冷淡地说了一句。

无剑有点窘迫,内心七上八下地把电脑拿了过来,然后拿着数据线缩手缩脚地蹭过去。“你……你自己插?”虽然也不是没给他插过数据线,可是现在这个境况,总觉得说不出得诡异。

紫薇皱着眉头清了清嗓子,“不用接数据线,蓝牙打开就可以。”

“……哦,哦。”无剑觉得自己大概像个意图轻薄美男子的怪阿姨,紧紧地抿着嘴鼓着腮帮子把电脑递给他。

紫薇看着她憋笑的样子,别扭地哼了一声,低头看着屏幕,发红的脸颊隐藏在了丝丝缕缕垂下的银发之下。

无剑咬着下唇心不在焉地看着屏幕,实际上眼神却一直朝他瞟,看着他认真的模样莫名地雀跃起来。

其实喜欢上自己家的机器人也没什么不好嘛。



=====================

突然发糖,突然谈恋爱,突然ooc,突然开车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评论(39)
热度(1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米凯拉睡莲限定版 | Powered by LOFTER